郭榮鏗 你的名字已被全中國記住 文 : 陳永良

11月16日全港市民在電視新聞直播看到了令人動容的一幕。幾十名駐港解放軍的戰士,從與浸會大學只有一路之隔的軍營出來,穿上運動服,手拿掃把,水桶,垃圾袋等,和在現場義務清理馬路上路障的市民們一起,把大量的雜物垃圾拆除搬走。年青的戰士們身體健碩,臉上充滿陽光,連手套也沒有戴,只用了約半小時便完成任務,然後用整齊的步伐跑回軍營。現場市民對官兵們的相助,莫不感激不已,紛紛報以掌聲表示感謝。我們雖不在現場,但電視畫面看到這情景,真心感到欣慰和興奮。解放軍戰士們的健康形象,與筆者在殖民地時代見到不時醉酒鬧事,毆打市民的英國軍人( 年長的讀者如曾住在粉嶺,八鄉,九龍塘的,定會記得英兵的劣行 ),真是好很多倍。

我們幾百萬守法的香港市民,五個月來被黑衣人搞得民不聊生,不要說那些被暴徒「私了」,而被打傷被燒傷的,還有店舖被砸爛被縱火的,單單是上班下班也因道路被非法堵塞,或者因鐵路系統被惡意破壞而受到極多的不便。就以11月11號吐露港公路與東鐵線均被停掉那個災難性的一天為例,筆者有三位居住大埔的同事,便因此花了四個多小時才能返到位於港島區的辦公室,苦不堪言。在上周六駐港解放軍和義工清理九龍塘的路障之前,來往新界沙田與九龍之間的道路交通,基本上就是處於半癱瘓狀態。

看到解放軍戰士為我們付出汗水(他們都是自願地出來幫忙的),解決了困擾市民多日的問題時,筆者又想起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,反對派如梁家傑,涂謹申之流曾批評駐港部隊應民間義工團體的請求,出來清理大量倒塌樹木,說成是違反基本法,威嚇香港市民,已預感這次逢中必反的泛民議員也一定會出來罵娘。果然,法律界功能組別的郭榮鏗便急不及待,當晚就跳出來譴責,說解放軍離開軍營,是違反了《基本法》,會嚴重衝擊及破壞一國兩制承諾,引起公眾廣泛的關注,已經向立法會主席申請,要求在下周三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急切質詢,要求特區政府向公眾及議員解釋整件事件。

讓我們看看,基本法第14條寫明,「香港特區政府在必要時,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及救助災害」。當然,我們沒有聽到這次特區政府提出這樣的請求,但是,這些官兵們是以義工的身份,出來參與社會服務。就等於他們過去到大學或其他團體去進行體育交流或文藝演出,或者是去參加捐血活動一樣的性質。他們11月11日作出的義舉,為廣大市民解困除憂,是充滿正能量的好事。可是,郭議員卻以小人之心,度君子之腹,上綱上線的譴責駐港解放軍。他這種對中國鄙視的囂張態度,和他多次跑到美國向美國國會和官員唱衰香港時的德性,所有眼睛雪亮的中國人一定會記住的。

一個仇視中國,崇拜美國,漠視民生的議員,最終,是會被選民唾棄。

文 : 陳永良

執業律師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